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村姑的博客

山水清泉峡谷间 野风婀娜诉情缘 村魂墨舞一池香 姑箫凝绕醉千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受蕴”中理想追求与忧患意识  

2016-01-18 15:58:19|  分类: 随记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“受蕴”中理想追求与忧患意识

——评《冷清秋新作五闪》

袁锁林

 

     《冷清秋新作五闪》,是一组“感”之系列闪小说,在众多的闪小说,显得颇为特别,特别不仅在于构思新颖,文笔细腻,更在于五篇闪小说作品,一致着力表现人处不同的境遇的感情、感觉和感受。即表现“受蕴”。佛教有“五蕴”之说。受蕴,为五蕴之一,属于心的一种作用,分为乐受、苦受、舍受 (不苦不乐受)三类。感受的可意和不可意,在于个体的主观判断。同样的外在刺激,对不同个体很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感受。

      笔者以为,冷清秋的五篇闪小说,其价值在于从不同的领域,于主人公的“受蕴”中折射出一些世相人生,也体现了作家的理想追求与忧患意识。

      首篇《安全感》,讲述是一对恋人最后的一次约会,地点选在男人的乡下,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。浓郁的乡音、纯朴的乡情,让一个居住城市的女人不仅生出新鲜感,也生出了安全感。可这一点安全感,是仅仅心海掠过,还是深植心田?能否抵御乡村之外更多的诱惑?不得而知。因为这毕竟不是古代隐士的田园情怀,而是一个现代女人的爱情价值取向。但作品还是闪耀出一种超脱世俗、返濮归真的光辉,滋生出些许弥足珍贵的温馨。

      真正的优越感不是拥有多少物质财富,而是坚持自己的选择,爱自己所爱,为爱付出,义无反顾,甚至不顾父母的反对;真正的优越感,也不是遭遇背叛无动于衷,而是能处变不惊,失之泰然,保持一个女人应有的矜持。《优越感》塑造了一个令人景仰的女性,她的优越和骄傲来自骨子里的尊严!现实生活中是否确有并不重要,她寄托了作家的一种理想,让人耳目一新。

      因为路过了案发现场而成为疑犯遭到拘捕和审讯。这样的事件对于司法机关可谓司空见惯,可对于任何一个公民都非同小可,关系到名誉、工作,自由……甚至身家性命。无辜被拘捕被刑讯而又无法证明自身清白,非处那个境地,难有感同身受。《恐惧感》通过“冷”这一典型的外在表现,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一个弱者的恐惧,一个孤独无助者的恐惧,一个没有安全感的恐惧。虽然最后冤屈得到了洗清,但似乎是一个侥幸。伤害难以愈合,让人惊悚,挥之不去。作品“以人为本、谨慎执法”的主旨不作雕痕得以凸显。

      无视学生感受,一味地呵斥与挖苦,师能师德何在?纵然学生有一定心理承受力,也难经受住这样的狂风骤雨,毕竟他们还处于人生的花季。“低垂的头垂得更低了。” (《自卑感》)自卑感是一种不能自助的复杂情感。良好的教育是应该予人以自信,而不是致人以自卑。教育是双刃剑,没有爱的教育,是异化的教育,带来的不是健康的成长,而是摧残与伤害。作品删繁就简,仅撷取一个特写镜头,却令人触目惊心,催人反思。

      人生的失意与孤独是难免的,而如何独处,则境界迥异,趣舍万殊。《孤独感》通过一组生活细节描写,展示一个待业失恋的女大学生的懒散、无聊、庸俗,追求刺激几乎达到无耻的地步,也同样让人痛心,摇头叹息。曾被人们视为象牙塔的高等教育,竟为社会输送了这样的人才?或许这仅是个别现象,但这种现象的存在依然令人不堪。

      由此可见,这一组闪小说不可小觑的份量,以及作家的深重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6/1/8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5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