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村姑的博客

山水清泉峡谷间 野风婀娜诉情缘 村魂墨舞一池香 姑箫凝绕醉千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同题】倾听时间的芬芳【村姑原创】  

2012-04-07 09:08:02|  分类: 村姑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倾听时间的芬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中华书刊》同题邀文

文/山野村姑 

岁月沉香,发黄的故事留着太阳的光泽。也许我一直是让心灵在静夜里绽放的女人,透过文字的荼蘼,倾听时间的芬芳。

年轮又增加了一圈,旧时光里的故事,踩着季节的舞步,一阕一阕回旋,再回旋。我毫无睡意,托着下巴,面对荧屏,梳理着凌乱的思绪,只想让它拈出一朵陌上春天,流泻出春天最醇美的感动。白天,与同事一起采摘榆钱儿。看着几个中年人在树丫上采摘,想起的自是儿时最快乐的时光了。记得在《柳笛和榆钱》的一篇课文里作者写到:榆钱是榆树的奉献。榆钱非常好吃。清晨,露水还浸润着榆钱的时候,它们亮晶晶、绿莹莹的,真像一串串晶莹的玉荚。折下一枝,像吃糖葫芦一样吃下去,那滋味真美妙!第一片如果入口欲化,第二片一定稍稍提醒你仔细咀嚼。第三第四片呢,你能尝到露水与榆钱混合后的甜美,尝到土地的芬芳。儿时,最喜欢母亲采摘的那些榆钱儿,洗净了,搅拌上少许面粉蒸熟,加上蒜汁食盐用来食用,或者在油锅里干炒食用。浅淡的时光,纤尘不染的,儿时的记忆,就好似让一朵纯真的梦,开至天涯,清香悠长……

天涯远,静遥望。日子极琐碎却连着幸福,时光在空漫里摇曳婉转,一路走来,留下深深浅浅的痕迹。只有静心“倾听”时间与思想一起脉搏的跳动,才会感悟时间的芬芳。倾听,就是“用尽力量去听”,让生命充满向往和惦念,用一笺素墨,记下这一路走来的清香。

春天的路上,我们遇见花开,采一束明媚,倾听一场花瓣雨,感悟生命就象是一朵花,开得绚烂,开得决绝,开到花事茶蘼,敛尽一世的清香,绽放了惊世骇俗的美丽,然而也要经受自然的风吹雨打,也要凋零、坠落。倾听花语,只为经年以后,再次翻阅时,眉心暖出无悔的浅笑···

夏天,一杯白茶,岚气弥漫。一段音乐,琴音流转。倾听窗外的蛙鸣与蝉儿的鸣叫,感悟朱自清的《荷塘月色》,让思绪跟随作者从不静、求静、得静到出静,回归现实,时间不长,但感情却经历了复杂的变化。那些盛开在记忆里的花朵,随着微微吹起的风,洒落一地细碎的清脆。

秋天,沿着落叶的小路,倾听叶与枝的私语,感受秋的静谧。让自己的个性尽情的张扬在秋阳里,岁月的交替,火红的视野,成熟的果实,让你感觉日子的红火,倾听到田野金黄的欢唱。

冬天,雪花满天飞舞,满世界里点点滴滴的白色从天而降,飘飘洒洒。如荼的腊梅花开满了树枝,一树一树连成一片。梅花雪,是一抹写不尽暗香。奔跑于雪地,脚下留下片片回忆,倾听落在发梢、眉间的雪吟,我被天空的回忆染白。

细品流光,我的思绪开始只与榆钱儿有关,静心感悟,却倾听到岁月清澈的、昏黄的、飘洒的、干涸的、冰封的、淡泊的··· 只想说出来,我想你也一起倾听时间的芬芳,阅尽风景千帆。

 

 
  评论这张
 
相关小组: 原创美文
阅读(1073)| 评论(9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